基測一/作文「常常,我想起那雙手」 滿級分、鴨蛋都多

更新日期:2009/06/04 10:46 生活中心/台北報導

 

98年國中第一次基測寫作測驗題目是「常常,我想起那雙手」,共7259人拿到滿分六級分,比去年多了2800多人。寫作測驗閱卷老師認為,考生愈來愈重視作文,寫作能力普遍提升,不過也出現「硬套公式」情形,滿級分及鴨蛋都變多,分數呈現兩極化。

 

 

今年寫作測驗題目「常常,我想起那雙手」,閱卷委員淡江大學中文系教授曾昭旭表示,可以從「自己」生活經驗出發,以「手」為主軸,延伸到那雙手與自我相關的情感,拿分關鍵在於考生是否寫出那雙手對自己的意義,進而發揮出情感層面的深度。

 

 

今年獲得滿級分的寫作內題材多元,其中南部一位考生寫的是父親從事金屬版畫工作的那雙手,先用「沙沙」作畫聲開頭,再用交響樂、弦樂、定音鼓來形容父親作畫的過程句句緊扣那雙手,得到滿級分。北部一位考生則以杏林子的手切入,雖然將杏林子罹患的類風濕性關節炎,誤寫成痛風,但無礙於寫作能力,仍獲得滿級分的成績。

 

 

相較於去年作文題目「當一天的老師」,今年的「常常,我想起那雙手」,就考生而言,應該較好發揮,不過,今年今年滿分雖然多,但抱鴨蛋的考生也不少,高達4133人,創下3年新高紀錄,還有考生亂寫亂畫,甚至乾脆交白卷,一位考生寫農夫的辛苦,卻忘了寫「手」而失焦,只得三級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vy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