〈一〉山上的星空    新竹˙曾○楷

 

為了觀察星空,我時常晚睡。那天霧沒有全散開,視線很糟,只看見霧裡朦朧的星光。

天空還是一片黯沉,很暗很暗的。一轉眼,霧與天空的縫隙出現了一道銀光,銀光的亮度逐漸增加,越來越清楚,我知道月光就要從霧裡照出來了,便全神貫注的盯著天空。

沒錯,一下子,那裏先是出現了月亮的微光,亮是亮的很,卻沒有很清楚。月亮像剛睡醒的小孩,悄悄的,一點一點的,接著突然使出全力的發亮,到了最後,它終於衝破了濃霧,完全照映在夜空,顏色真是亮得刺眼。一剎那,這銀白的圓盤,照亮了黑暗的山頂,亮得我興致高昂,它旁邊的星星也突然有了更亮的光芒。

 

評語:看得出來你經過了一番的設計,才能仿寫出與原文相像又自成一格的文章,選的主題很好發揮,你也發揮的不錯。

 

 

 〈二〉便利商店    新竹˙葉○丞

 

   穿過寬寬的大馬路,就是便利商店了。夏天的陽光把一切燙成紅色,路人走進涼快的商店裡。一個滿頭大汗的男孩走進商店,拿著幾十塊錢,開心地挑選著飲料。一瓶瓶的飲料整齊的擺放在冰箱裡,男孩的眼神透露著無限的渴望。他透過短短的距離往櫃臺看,大聲叫著:

 「店員!店員!」

   一個穿著整齊制服,衣服上掛著名牌的店員親切地走過來,金色滑順的頭髮,像是只要放上梳子就會掉下來似的!

 

評語:描寫景物和人物塑造方面的技巧,很有小說風格。

 

 

(三)夕陽西下    新竹˙張○方

 

  為了增強體力,我常常放學後留校跑步,那時的操場人煙稀少,只有田徑隊還在奮力地加強訓練。

 天空仍是一片賞心悅目的湛藍色,很藍很藍的。突然間,靠近地平線旁的厚重雲層,透出了一道橘黃色的光芒,光芒所照的範圍漸漸變大,光線越來越強,我明白夕陽就要撥開雲層露臉了,便專心等待著。

  不出我所料,不久後,雲中看見了夕陽的小部分,亮是亮的很,卻沒有溫暖,夕陽像是十分怕生似的,緩緩地,一點一點地,小心翼翼的探出頭來。到了最後,它總算推開雲層,完全展現在大家的眼前,光芒真亮得刺眼。一瞬間,這又紅又亮的原東西放出溫馨的陽光,照得大地一片溫暖。在它旁邊的雲層也染上了一抹橘黃色的油漆。

 

評語:仿寫的很相像,活脫脫是原文的夕陽版,非常不錯

 

 

(四)城堡     新竹˙陳○易

 

  走過忽亮忽暗的森林後,就是城堡了。葉片下一片黑漆漆的。一位成年男子從黑暗中走出來,手裡還拿著很多食物,在門口前停下了腳步,很有禮貌地按下門鈴。炎熱的陽光照了過來,先生把衣服拍一拍,向屋裡叫著:

「主人!主人!」

  一個穿著西裝、打著領帶,全身上下穿金戴銀的男子,緩緩的走了過來。

 

評語:很有故事性,又極端神秘的文章。這種特色的文章往往都很吸引人,這點你做到了,恭喜!

 

 

(五)天空即景    新竹˙高○伊

 

    心情煩悶時,常趁著下課時間到外頭透透氣。到處都充滿著學生的身影和嬉鬧聲。

    藍天白雲,有如一幅圖畫似的映入眼簾。不久,高空出現了一架飛機。飛機的機尾出現了一縷縷的煙,然後又慢慢散去。我想,如果再繼續望著寧靜的天空,即使是再平凡的景象,也能抒解一些鬱悶感吧!於是仍舊便呆呆地望著那裡。

    過了一會,也出現了鳥兒的蹤跡,可愛是可愛,但卻使我暈頭轉向,鳥兒像湊了驚嚇似的,不斷的飛東飛西,四處奔竄。最後情緒終於穩定下來,姿態逐漸優雅了許多,真是可愛極了。頓時,鳥兒的蹤跡「咻!」的不見了,讓陶醉的我忽然清醒,天空又恢復了平靜。

 

評語:透過具象化的描寫,天空實在熱鬧極了,而且文章有別於原文,更有自己的味道,令人激賞!

 

 

(六)走過黑黑長長的滾燙柏油路後,就是公園了。傍晚的微風將一切煩惱透明了。(新竹˙盧○廷)

 

(七)玩,是我唯一能發洩情緒的辦法。這樣,有生氣或悲傷,腦裡的思緒就不會被打亂了,否則,那得花上好幾個小時,一直重複的想事情,雜亂的情緒,真是繁雜的討人厭。生氣與悲傷不斷的叫腦處理情緒中的困境,對於情緒我很少去處理,就算有的話,情緒還是會一而再,再而三的出現。(新竹˙張○儒)

草莓草莓草莓

    

仿寫文章,感覺大家功力瞬間激增,文辭都很有感覺,唯一的問題就是在仿寫過程常常會有語句不順暢的問題,獲釋有前後矛盾的情形,寫完要多修改幾次,就會很完美了!




看完後

請寫下妳的心得,哪邊寫的好?為什麼?

這次心得要寫 30字 以上!

(為什麼原因交代清楚可加3分!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vy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