溫暖,在國語字典中它不過是一個平凡的名詞,在生活中它是一個感動的形容詞,而在我的心目中,他則是家的代名詞。

日常的生活中,一天下來,總是要趕很多的場合。早上太晚起床要趕去學校,中午吃完飯要趕著做掃除,晚上學校放學還要趕去補習班,但是當補習班下課時,我總能逍遙的走向一天的結束,回到我那慢步調的家。

帶著一天的疲倦,我背著沉重的書包,卻踏出輕盈的腳步,我帶著一腦袋還沒消化的知識,但心情卻很好,我要去的地方對別人來說是再平凡不過了,但是卻能讓我期待一整天。按了三下電鈴,一長兩短,是我們十幾年以來的暗號,門內隨即發出了我那兩歲小弟的尖叫聲,「姊姊!」那個還不如我腰的小肉球會努力搆住門把,用他還不太靈活的短短手指把門轉開,用他小小的嘴綻出最大的笑容,用他才剛學會的跳躍表示歡迎。就是這樣子熱情的溫暖讓我喜歡回到家,回到那個永遠都在的地方,回到那個屬於我的地方,回到那個慢步調的家。

我的家不大,但是它處處都充滿著親情,它擁有的許多場合都無法具備的東西,它給了我們在其他地方得不到的東西。只有在家,才會有人主動問你今天過得如何;只有在家,才會有人每天幫你煮一顆蛋怕你營養不良;只有在家,才不用去在乎人與人之間如何應對;只有在家,才能真正得到那份最溫暖的歸屬感。

溫暖有很多種,在不懂把握的人心中它似乎從沒出現過,在懂得珍惜的人心中它卻是隨處可見,而在我的心目中,它屬於家的一部分。


0049.gif

評語:能切中要點,把握敘述對象的特性,讓親人和家的感覺躍然於紙上,平實卻深刻的描寫,情感真摯動人。

 善用排比,亦能抓到一點層遞的味道,將主題層層推進。通篇流暢而生動,各種技巧、段落安排,都掌握到恰到好處。 


記得老師上課說首段用排比句鋪陳會很簡潔有力,你看這篇,不正是如此嗎?這位同學把小小孩那種天真活潑的個性,很自然的描寫出來,那個小朋友是不是就好像在你的眼前一般?所以把人物的動作、表情、說話的神態通通仔細觀察一次,你也可以寫出這樣的文章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vy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